通知公告
2021年度法学系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1 15:57    浏览量:[]

法学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陈太勇

 

2021年一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协助配合下,在法学系老师们共同努力下,凝聚共识,恪尽职守,圆满地完成了基层党建的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如下,请予以评议。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方面

法学系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注重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导向。在教育教学中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创新学习形式、广泛开展微党课、微视频等形式,多措并举,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二)推动部门改革发展方面

法学系党总支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在疫情防控、教学管理、科研创新、服务地方、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系党员教师开展新生专业介绍活动,落实教师三进活动,走访寝室教室食堂,解决新生困难;同时为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党总支率领教师依托师资优势,为基层宣讲民法典;为新入职的政法干警作培训讲座;完成行业调研文章8篇,完成市级课题5项,为行业发展和地方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还组织学生参与社区治理,开展法治宣传2场,志愿活动3场。

(三)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方面

法学系党总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员队伍基层建设。在总支和支部均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建设,按时缴纳党费,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7次、支部书记讲党课5次、支委会11次。学生支部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做好党员发展相关工作。全年发展学生党员8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0余人,参加业余党校学习人数250余人,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和档案提取80余人。同时,创新工作开展方式,创建“红心”党建品牌和“学与用,心连心”支部工作法,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党员带头、扎实开展相关学习并且在学习之后着力于学习成果转化,把深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解决思想、完善教育教学体制贯穿始终;把管理、教育、引导学生贯穿始终。

同时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团建,党团共建铸合力。法学系团总支书记同时也是党总支委员,在党总支的带领下,法学系团总支通过开展有利于同学德、育、智的全面发展的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培育团总支学生会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充分体现其专业特色,推广法律学习氛围,把学生个人能力和专业技能相结合,在四川省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高校组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中喜获佳绩。并积极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成功举办或承办过各类型校园文化活动,如:法制小品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新生趣味游园活动、党史知识测试活动、大学生职业能力规划大赛初赛等。同时,积极和社区结对,立足学生,服务社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外界一致好评。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方面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和推进反腐败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司法厅十二项规定,加强对党总支党员作风突出问题的整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法学系党总支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在

1.政治理论学习的学思践悟的深度广度不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解不全面不深入,自主创新比较少。形式比较单一,配合活动少,“走出去、请进来”等参观践学活动、体验式教育少,创新做法和亮点不多;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成果转化差距较大。学用结合不紧,联系实际工作思考不深入,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优化决策思路不宽,没有有效的指导教学实践。

2.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要求不严。组织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和警示教育存在被动应付、完成任务的思想,没有严抓细扣、确保成效;党支部建设不够完善,缺乏人手,没有专职党内监督员和党务工作者,对加强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思考不够深入,工作没有做细做深,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方面举措不多,工作有待加强。

3.创新竞进、拼搏进取意识弱化。作为基层教学单位,科研重视性不够,教师积极性不高,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把不出问题、不出大格作为遵循标准,局限于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事项,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够,工作业绩不突出。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

1.政治站位不高。忽视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主观世界改造和自我修养提高,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拧得不紧,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决心和恒心不坚定。

2.履责意识不强。缺乏履行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推进主责主业上思路不明确、措施不具体;党员同志视野不开阔,不能跳出圈子看问题,面对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不能用创新精神去面对、分析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3.规矩意识不牢。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深入,认为只要照章办事、依规管人就行了,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认识不够深刻,制度的约束作用没有得到最大限度发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没有常态化长效化。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2022年,法学系将紧紧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建设要求,根据法学系系部工作实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讲大局、固本培元,以党建带动团建,积极主动开展各种富有活力的课外活动、党团活动,从严要求,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做到每月有主题、每一个支部有特色,创建自己的品牌、支部工作法有亮点。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