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司法警务专业举行系列专业认知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15 08:23    浏览量:[]

为了提升我系司法警务专业同学们对司法系统警察的认知,教研室邀请了来自监狱和法院的青年警官为大家开启了系列“专业认知讲座”。

专业认知讲座第一期

述狱警风貌,立高尚志向

2021年12月2日晚在北校501模拟法庭教室,来自自贡监狱的警务技能教官许晓光以“从胜任走向精彩和辉煌——监狱人民警察职业认知”为题与司法警务专业的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法学系主任陈太勇和法学系副主任史艳利出席了此次会议。

讲座开始,许警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并通过播放短片,向同学们描述了四川监狱的历史沿革历程、监狱工作职业的分工与素质要求及监狱工作者的职业提升;随后,许警官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监狱工作的六个核心:狱政管理、教育经验、刑罚执行、生活卫生、狱内侦查、特警队。然后,许警官还指出了胜任的五大条件:协调、控制、谋略、危机感与专业知识;最后,讲座进入尾声,许警官播放了一段小视频,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则真实案件,生动形象的诠释了一名警察所肩负的巨大责任,真正诠释了“人民警察:职责重于泰山”。

专业认知讲座第二期

勇敢与专注,奋进与成功

2021年12月10日下午,来自成都天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童雪通过远程视频为2021级司法警务专业的同学们介绍了法院司法警察的工作和要求。

童警官讲解了五个大的方面:1.司法警务专业主要对口就业方向。讲到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和监狱人民警察之间的联系以及工作上的联系,重点介绍了法院检察院级别层次和司法警察工作职责;2.大学生如何提升自己能力。从六个管理能力上讲解了自我提升的方法;3.自我认知。知人者智,自知之明,自胜者强。时刻自我检讨,自我超越。4.毕业生就业之路。主要讲解了三个方向,为:学历提升,公务员招考,做喜欢的工作。童警官给了我们三个小建议,确定自身目标,积极参加学院举行的各种活动,丰富视野,提升能力,提高学历。5.视频展示及讲解。童警官给大家展示了2019年以来,成都法院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身为一名人民警察,要肩负责任,敢于担当!勇敢,专注,务实,责任。

通过本次系列讲座,司法警务专业的同学们对监狱警察、法院司法警察的职责和工作内容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对人民警察的使命、责任和担当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为大家三年的学习规划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有力帮助。

IMG_5180IMG_20211210_152618IMG_5174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