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零距离”旁听庭审,“沉浸式”司法体验
发布日期:2023-05-27 21:56    浏览量:[]

为提高在校大学生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促进大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5月26日下午,旌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关于贩卖毒品的刑事案件,邀请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学系64名大学生旁听庭审,“面对面、零距离”地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111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被告黄某贩卖毒品一案准时公开开庭审理。庭审现场庄严肃穆,秩序井然。在庭审过程中,审判长宣读了黄玲的犯罪事实,控辩双方进行了围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总结陈词等重点环节,就案件的事实、法律适用、执法程序等方面进行充分举证、质证、辩论和陈述。

3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思考,神情专注。被告人因法律意识淡薄、受到毒品诱惑、情绪冲动,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的真实案例,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以及我国对于毒品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同时也加深了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旁听庭审是一节生动的法律实践课,对庭审程序和法律运用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和威严。我校接受采访的同学表示“自己渴望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人民构建起一道安全的拒毒防线”。

6

后续还参加了由旌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的“抵制毒品侵害,珍惜美好年华”的知识讲座,首先通过PPT讲解的形式向在场学生讲解毒品知识,包括传统毒品、新型毒品以及伪装毒品等,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常见的毒品模型,进一步强化学生对毒品的知晓度;随后通过禁毒视频的观看、毒品犯罪的事例讲诉,邀请同学们参与其中,学习应对方法,以便有效处理潜在的毒品危机事件。本次禁毒主题讲座,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更加深刻的教育,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5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