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德阳市教育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民法典》巡回宣讲活动在方亭慈济中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7 00:00    浏览量:[]

 转自什邡方亭慈济中学

  为深入有效地助推依法依规治校,促进法治校园建设,提高青少年整体法律素质,12月2日下午,德阳市教育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民法典》巡回宣讲团走进我校。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学副教授黄书萍老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学法、懂法、守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黄教授通过直观的图片和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谈感想、判断是非、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从民法典的诞生过程、重大意义、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及与青少年相关的民法典解读来宣传《民法典》的相关知识内容,同时结合孩子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通过解读法律条文、剖析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民法典》的了解,丰富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

黄教授还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着手、找准契合点,用接地气、充满生活气息的的语言,列举大量生活中生动的案例,结合青少年学生成长过程中常见的个人隐私保护、远离校园贷、怎样避免遭受性侵害以及何对待校园欺凌等孩子们身边的法律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使《民法典》中许多抽象的法理得到了深入浅出、明白易懂的诠释,让大家感觉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黄教授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发出倡议,增强法治观念,弘扬宪法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学习与传承,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让宪法入脑入心,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小公民。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宣讲活动,切实让《民法典》走到广大师生身边、走进师生的心里,对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良好习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